Document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10-25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答复


高人社字〔2023〕28号


尊敬的贾焱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高质量推进高铁新区建设的建议”中的“创新创业引人才,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讨论和研究,现答复如下:

人才是第一资源,新区建设靠人才。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人才招引力度,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招聘力度,助力企业引才。为强化人才引育,我局不断加大“线上+线下”招聘力度,紧密贴合企业用工需求,充分挖掘就业岗位,采取“直播带岗”招聘新模式,不仅为广大求职者提供更直观、更精准、更丰富的就业服务,同时更高效实现了企业人才供需的精准,充分对接,助力企业引才。截至目前,今年共举办包括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服务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夏季大型招聘会暨就业见习岗位对接会等在内“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16场,共计为804家招聘企业提供招聘岗位103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250余人次。此外,结合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持续开展日常性网络招聘,坚持“线上招聘不打烊”,及时缓解企业用人压力,解决劳动者就业难题,助力各行各业引才,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二、建立人才信息库,畅通人才回流渠道。吸引我市优秀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就业是助推我市经济发展大局的重要一环。我市于2018年建立了优秀大学生人才信息库,截至目前,信息库现共有高平籍985、211、双一流大学毕业生2000余名,我局通过定期进行摸底,掌握基本情况,了解本人意愿,及时更新人才信息库,实现资源共享,切实为引凤回巢畅通渠道、为我市各行各业引入新鲜的血液提供有效保障。

三、落实两项“人才新政”,营造企业引才环境。我市先后制定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8条,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11条,从政策支持、资金补贴、职级晋升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作出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在住房补贴方面,对新全职引进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大学毕业生等人才,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正常缴纳6个月以上社会保险,到企业工作的,自到岗之日起5年内分别给予每人每月5000元、3000元、1000元的人才专项生活补贴资金和35万元(或2000元/月的租房补贴)、25万元(或每月2000元租房补贴)、5万元(或每月1500元租房补贴)的人才专项购(租)房补贴,进一步为实施人才引进工作营造了有利条件。此外,我市每年列支20万专项资金用于“两项人才新政”政策补贴,截至目前,共计审核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场地租赁补贴2户0.4万元,发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0.5万元、引进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3万元。

四、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助力市场主体倍增。为进一步激发我市创新潜能和创新活力,今年5月份,我局成功举办了“2023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高平市选拔赛暨高平市创业大赛”。此次大赛共吸引到了66家企业及创业团队报名,报名数量创历年来新高。据统计,大赛获奖项目有32个,总共发放创业资金14.95万元。此外,我局积极选送29个优秀项目参加晋城市创业大赛,5个项目推荐晋级山西省省赛,并在省赛中斩获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的好成绩,分别获得奖金10万元、8万元。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我市的创新潜能和创新活力,同时也为我市中小企业提升自身创新能力搭建了平台,助力了中小企业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五、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强化助企纾困。为持续优化人社服务,切实发挥人社部门服务经济、保障民生的职能,我局紧扣省市关于助企纾困、保障民生的相关要求,直面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的重重困难和挑战,不断强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力度,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助企纾困解难题,使企业轻装上阵。截至目前,今年共审核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39户1036万元,此外,为更好的发挥民营经济主力军作用,我局于今年一季度开始启动了小微企业最多300万大额创业担保贷款实施方案,通过与银行、担保公司的对接合作,目前已审核发放了5户1000万元,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六、强化就业援助,留住本土人才。为缓解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尽可能留住更多本土人才,我局强化就业援助,通过大学生公益性岗位安置、人才储备选拔、青年就业见习对接等,鼓励高校毕业生留下来服务本地企业,助力企业发展。今年以来,新增青年就业见习399人,现有在岗322人。目前,正在积极筹划落实人才储备选拔和公益性岗位安置工作。

七、深化市校合作,推动项目签约。为不断优化完善人才“引、育、用、留”工作机制,我局积极开展市校合作“十二大基地”建设工作,全力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建设落地见效。目前已由泫氏集团、国投集团、康硕制造等15家单位与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等多家高校签订了15份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协议。基地建设与我市招才引才工作合拍推进,进一步拓宽了联合培养渠道,不断提高人才工作实效。

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人才招引的力度和精度,精准招引更多领域、各种类型的人才落户我市,为助推我市高铁新区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您的建议我们也会向上级部门反映,希望出台更多好的引才政策助力高铁新区建设引才。

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