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人人持证、技能社会” 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1-30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人人持证、技能社会” 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更好的适应新时代大美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要求,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工作有序推进,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任务完成情况

(一)培训及取证任务完成情况。1.重点就业群体培训完成4498人;2.企业职工培训完成6616人;3.创业培训完成190人;4.脱贫劳动力培训完成1056人;5.职业技能取证任务完成8613人,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培训及取证任务。

(二)圆满完成了我市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为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2021年7月8日至11日,我市成功举办了首届职业技能大赛,选拔出一大批能工巧匠,扩大了技能大赛的知名度,营造出“培育高平工匠,促推转型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以赛促培、以赛促训”,引导和带动企业职工、中专学生及城乡各类劳动者走出一条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之路。支持各部门及各行业企业经常性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提高技能水平,推动我市优秀技能人才走出晋城、走向山西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三)积极参加晋城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晋城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正在火热举办,我市积极组队参赛,参赛项目共计28个,参赛选手103名,在比赛中,我市信息网络布线、网络系统管理、育婴三个项目分别荣获一等奖,车身修理、花艺、电子商务、焊接、烘焙、钳工等多个项目荣获二、三等奖,获奖选手共计22名,并荣获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

(四)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工作。根据晋城市人社局、晋城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晋城市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评审结果的通知》(晋市人社函〔2021〕108号)文件, 我市被评为晋城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分别是“高平市凤林刺绣厂赵翠林技能大师工作室(刺绣工)、高平市建设路翠岭茶楼门市部孙永胜技能大师工作室(餐饮)”。提名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分别是高平市马良刺绣厂田永庄技能大师工作室(手工刺绣)、高平市叶铭雕塑艺术工作室史月明技能大师工作室(泥塑)、高平市陈区镇魏庄潇璞烙画工作室赵潇璞技能大师工作室(烙画工)、高平市三馀堂琉璃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解兴明技能大师工作室(传统手工技艺)。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培训计划细安排。为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推进会议精神以及晋城市委市政府关于“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经多次认真研究,我市制定了《高平市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高办发〔2021〕10号)文件,并于6月下旬召开了我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推进会,对2021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细化目标,明确责任,确保了我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培训对象广覆盖。我市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对企业在岗职工、就业重点群体等各类劳动者进行广泛动员,力争全民参与,做到“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政策宣传无死角。

(三)培训工种多样化。我市现开设有电工、焊工、中式烹调、中式面点、西式面点、美容、美发、保育员、育婴员等二十几个技能等级鉴定工种,还有大盘菜制作、手工编织、高平绣活制作、手工灯笼制作、面包烘焙、生活照料、陶艺成型、技术护理、传统小吃等二十几个专项职业能力工种。多样化的工种满足了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培训需求。

(四)培训服务零距离。针对不同的培训群体,采取“送培进村、送培入企、以师带徒、以工代训、工学交替、互联网+”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模式,走遍了全市15个乡(镇、办事处)、300多个行政村,走进了科兴集团、泫氏铸业、马良刺绣、美食100餐厅、各扶贫车间等50余家大小企业,就近就地开展了培训。

(五)培训就业一条龙。积极引导培训机构与各类就业服务机构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举办现场招聘会;与相关企业联姻,通过校企合作,资源共享,逐步实现招生即招工、进校即进企、培训即上岗的产教融合培训模式。适时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及学员技能竞赛。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23场,帮助4500余人和130余家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搭建起培训、考核、发证、就业等“一条龙”服务平台。

(六)培训目标精细准。在开展“普惠制”培训的同时,探索并推进“菜单式”“订单式”“项目制”“新型学徒制”等各种培训模式,用人单位直接参与生源选定、课程制定、考核鉴定等各个环节。如:高平技校与晋宝绿珍共建餐饮专业,高平中专与泫氏铸业共建铸造专业,进行新型学徒制定单培训,实现了定向就业;市技校与晋城市康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完成了育婴员定单培训,首批学员中有15人在高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实现了对口就业,月收入均在3000元以上。

(七)培训监管要求严。为确保培训质量,建立了完善的培训监管机制。设置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对培训考核、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制定了严密的规章制度,对培训全程监控;科学设置对培训机构的考核评价指标,规范考核程序和方式;杜绝了空头学员、冒名顶替、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现象。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培训取证工作任务,我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新的一年,我局将继续开展好以持证就业为目的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