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2022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8-31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2022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工作进展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晋城市部署要求,全市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有序推进,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目前,我市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完成1838人,其中:企业职工培训680人、创业培训172人、职业技能培训986人,完成全年2700人任务的68.07%;职业技能取证任务完成2110人,其中:初级工597人、中级工417人,高级工20人;专项职业能力鉴定1076人。

二、主要措施及做法

一是择优确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根据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晋城市2022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市人社发〔2022〕33号)精神,由各县(市、区)自行确定2022年度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为择优确定我市2022年度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确保2022年度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质量和效果,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对我市2022年度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机构进行公开招投标,经公开招标评审,确定了承担我市2022年度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四家培训机构。二是制定方案分解培训任务。根据《晋城市2022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经认真研究,我局制定了《高平市2022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对企业职工培训、就业重点群体培训及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目标任务进行了详细分解,同时将各项任务分解至各乡镇,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倒排工期,确保了我市2022年度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培训。我局先后与市科兴集团、众禾壹心等企业进行了沟通交流,将今年的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工作任务下达各企业,要求企业立即组织实施,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培训结束后,统一组织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考核认定。四是全面开展重点群体培训。我局对分配给培训机构的任务,进行倒排工期,每周一调度,对完成任务进度慢的机构及时进行督促,对赶不上时序进度的机构,我局将实时进行任务调整。并要求各培训机构与各乡镇对接,各乡镇配合培训机构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培训任务达到时序进度。五是有序开展职业技能取证。我局将职业技能取证任务合理分配至各评价机构、培训机构和企业,取得技能等级证书以中级证书为主,取得专项能力证书将结合我市“高平十大碗”特色专项工种进行取证,针对高技能人才取证,我局多次与市科兴集团、国投集团、农投集团进行沟通,开展高技能人才取证工作,倒排工期,紧盯进度,确保各项取证任务按时圆满完成。六是强化监管确保培训质量。在抓好培训进度的同时,我局也将狠抓质量监管,通过对培训班实地检查,设置视频监管平台,培训所在乡镇属地检查等多种监管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培训质量的监管,确保培训的质量和效果。七是倒排工期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按照全年工作任务目标分解安排,我局计划8月份完成培训任务的55%;9月底完成培训任务的85%;10月20日前完成培训任务的100%。